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

林秀玉會計師 /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

用心,讓彼此成為彼此的天使  

林秀玉會計師
Ø    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。
Ø    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祕書長。
Ø    著有《領導人如何全勝》。

今天很榮幸來介紹《領導人如何全勝?企業倫理的實踐》,這本以永光集團為例所編撰的書。我們都知道「倫理」講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「企業倫理」則是企業與其利害關係人的互動,這些利害關係人包括員工、投資人、供應商、客戶及社區。企業活動因涉及多方利害關係人,難免會有利益衝突之時,如何平衡及調和多方利益,做出符合倫理的抉擇,這就是「企業倫理」的議題。
另外一個常被提到的也是涉及多方利害關係人的議題,就是「企業社會責任」,但稱為「責任」感覺就好像不管你是否心甘情願,都得去作,若能做得到,當然也是一件好事。至於「企業倫理」,就是要從「心」做起,要從「頭」做起,也就是領導人要以身作則。很多企業領導人總是盡力為所當為,但在面臨複雜環境下的兩難情境時,有時會對「如何做出符合倫理的抉擇」感到困惑,故「企業倫理」相較於「企業社會責任」比較難找到例子。
本書的完成,要特別感謝榮譽董事長。2008年有這本書的構想時,榮譽董事長願意把這個計畫交給我這個「從小最害怕上作文課」的生手去執行。這些年間,榮譽董事長也問過我好幾次,可以出版了嗎?我總認為「醜媳婦不敢見公婆」,死抱著文稿,改了又改,不敢讓它出來見人。20142月,榮譽董事長拉了我最後一把,說道可以出書了,並幫我找了天恩出版社進行出版作業。201411月本書終於出版了,恰逢10月份剛爆發近年來最大的食安事件。我們不是幸災樂禍,而是因著存在已久的惡事被大大顯明出來之時,人心才能完全甦醒、接受真道。
因著這本書,我個人有許多的學習,直到現在仍常有意外的學習。一般而言,老闆會送員工「如何做個好員工」的書,希望員工多少學著點,老闆不會送「如何做個好老闆」的書,以免員工看了來指指點點,而《領導人如何全勝》就像是「如何做個好老闆」的書。當我知道榮譽董事長要把這本書送給每位同仁時,我左思右想,有了一些想法,不知道對不對,現在講一個給大家聽聽看。人生最大的喜樂就是「活出基督的樣式」,但人畢竟是人,難免會犯錯,有時犯了錯還不自知,而通常沒有人敢跟老闆講真話。所以,我想榮譽董事長就如同這本書2.1謙卑傾聽是落實公司治理的開端之中所述,認為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,上帝透過每位天使要傳給自己原所未知的訊息,使自己得以持續向著「基督的樣式」校準。因此,我也學習到要用心傾聽周遭天使傳給的訊息,對此非常感恩。
現在讓我把這本書趕快送給榮譽董事長,讓他能轉送給在位的每一位,讓彼此成為彼此的天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