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黑立言先生 / 卡內基訓練®大中華區執行長

祝福鐵三腳~信任、尊重、關懷
黑立言先生
  • 美國耶魯大學企管碩士。
  • 現任卡內基訓練®大中華區執行長。
  • 著有《人人需要銷售力》、《但願你20歲就懂的18件事:大黑小黑有話說》、《最好的零分》。
很榮幸參加永光集團年終感恩禮拜,也因為信任、尊重和關懷的核心文化讓我感動。如果每天都以這些核心文化而活,我們就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。
為何我這麼說呢?因為我知道董事長和總經理是兄弟,就讓我想起我的弟弟;弟弟跟我只差一歲,雖然年齡相近但個性、嗜好卻完全不一樣。譬如我喜歡靜態、喜歡閱讀和看電影,而弟弟卻喜歡運動、往外跑和交朋友;坦白說他的生活比較精采,可是他只有一個小小的缺點,那就是很不喜歡唸書,他覺得唸書非常的無聊。
我小學四年級時,父親還在外商公司工作,總公司交付他一個專案,預計得待在美國兩年之久。我的父親很厲害,他說服了公司讓我們全家人同行,可以在美國陪住一年。大家應該可以想像,這一年是我們童年最快樂的一年,因為一年後我們就走人,在美國不太需要唸書,我們真的可以很快樂的大玩特玩一年。諺語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所以在一年後當我們回到了臺灣,發現老師教的全部聽不懂。我的級任老師很熱心的說,你們黑氏兄弟每天晚上就到我家補習,把這一年空白補起來。我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,因此每天就到老師家學習,但弟弟卻只陪我一個禮拜。他跟我媽抗議說:「學校又沒有規定一定要到老師家補習,而且全校只有我跟哥哥補習,我不想去!」我媽媽也非常開明,認為弟弟不去也行,但考試可能會考零分!弟弟只聽到媽媽的前半段話就決定不再去,只剩下我一個人繼續補習。時間過得很快,一下子期末考就考完,弟弟和我一起回家時,他便把書包裡的考卷全拿出來,很興奮的跟我媽媽說:「媽媽妳果然猜中了,我全部考零分ㄟ!」我媽就想說哪有人考零分還這麼開心,所以她就回說:「你下次會進步!」這很有道理,因為成績不會負分的,所以弟弟一定會進步;結果弟弟他也沒聽懂媽媽的意思,在班級考倒數一點也不會影響他的心情,很快的他就小學畢業了。此時我的父母開始擔心他的未來,因為國中開始就要開始分班,弟弟有很高的風險會分到放牛班,這樣對他的未來不好,所以決定送弟弟出國,那時我奶奶也在國外工作了七八年,我們可以跟奶奶同住,順便幫弟弟換個環境,又覺得年紀小會孤單,因此我的父母就要哥哥我、妹妹全部陪他出國,他們真的用心良苦啊!
弟弟到了美國之後,光是party、舞團、各式各樣的運動,一切更加好玩,他就如魚得水般,但還是不愛唸書。有一天,我媽媽實在受不了,就問說:「黑立國,你到底要不要唸大學?」結果我弟弟回答:「媽媽妳昨天晚上叫我去倒垃圾,我和倒垃圾的人聊了一下,發現他所賺的錢比我學校老師還要多,所以妳要改變妳的觀念。」我也很佩服我的媽媽,我的媽媽也很尊重他,她說:「喔!這樣喔!我覺得你身體很強壯,來做這個也不錯啊!」後來弟弟上了高中,因為運動很厲害就加入校隊,也就參加了摔角校隊,這也是奧運比賽的一個項目;弟弟並不是一個優秀的選手,比賽成績是輸多贏少,竟然被教練選為隊長,令人跌破眼鏡的是,原來弟弟的成績是隊員當中最優秀的!這讓弟弟興奮不已,這是他學生生涯的高峰,因為這些隊員要向他請教功課,所以從那時候開始,弟弟就開始努力唸書,他說當這個隊長壓力很大啊!因為練習過後全隊的人要留下來問他功課,如果隊長我回答不出來豈不是很丟臉嗎?因為弟弟的讀書態度明顯改變,因此成績大為進步。
上了大學後他更加發揮所長,特別是交朋友方面,他所交朋友很多是學校教授,弟弟熱心的幫教授澆花、餵狗,因此得到教授們的賞識。大三時弟弟雄心壯志的說要念醫學院,而他的這群教授朋友們便熱心的幫忙寫推荐函,甚至熱心的打電話給醫學院評審委員,因此在大家的幫忙下,弟弟順利進入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;畢業後在西雅圖當醫生,現在則是華盛頓大學醫院的副院長,掌管手術以外的行政業務。
大家可以想像,小學常考零分的小孩,長大後竟成為美國知名醫院的副院長,這真的要感謝上帝,也要歸功那群對他信任、尊重和提拔的人。如果在新的一年,我們每天期許自己多發揮這三個核心價值,相信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。如同馬太福音裡所講的,你們是世界的光,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,叫人看到你的好行為,用信任、相信與關懷來照亮這個世界,將這一切榮耀歸給最高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