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EMBA雜誌專訪永光化學陳偉望總經理


堅持夢想,領袖魅力

■永光化學陳偉望總經理接受EMBA雜誌方素惠小姐專訪,分享他的管理心得。


2001年,陳偉望接任總經理職位時,購併的事業和幾個新事業處都在虧損中;經過十年光陰,永光集團的觸角從傳統色料化學品,延伸到特用化學品、醫藥化學品、電子化學品、奈米材料、碳粉等高科技領域,2012年已有百餘項技術取得專利,整個公司的結構也更平衡健康。
■在新產業、新領域沒獲利下,如何堅持下去?
□領導人在置高點清楚產業的大方向,知道自己的堅持是對的,但若不能讓團隊夥伴也看到他所預見的,這就比較遺憾。經營團隊要有共識,避免自己落單,這種比喻叫「牧羊人的領導模式」。基於信任,團隊夥伴提供自己所知的資訊幫助決策更加成熟。一個企業除了生存、獲利之外,還需要有更高層次的理想跟信仰。信仰是一種使命感,以此作為更高度的引導原則。信仰的使命感可以幫助我們在是否要進入一個新領域時,是以「我們更崇高的理想在哪裡?如果再跨出一步會不會更接近理想?」的角度去思考。

■可不可以舉個實際的例子?
□90年代,幾位來自美國最好的碳粉公司的工程師,他們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了全通科技,但技術一直無法突破,只好不斷的增資,到最後連原始股東都想放棄了。當時我們的思考是,放眼台灣沒有碳粉的產業技術,如能掌握這樣的技術,也能夠獲利的話,不只這家公司跟員工能存活,它的核心技術對台灣會有幫助,

■全通科技購併後,你們做了哪些調整?
□永光集團購併了全通科技,不是去宣告原本股東的失敗,請你們讓開,讓我們接手來做吧。我們深知全通科技的這群人,他們才是最懂得碳粉技術的人,因著永光集團的加入攜手合作,尋求更多的支持與資源。大約花了十年左右的時間,全通科技轉虧為盈,現在它已是世界第二大的碳粉公司。碳粉技術最核心的部分就在於生產設備,我們從美國、歐洲、新加坡,找到技術上幾個很重要的來源,來指導全通科技突破盲點。這些技術顧問為什麼願意來協助與拉拔我們呢?我想這跟永光集團長期的企業文化,和經營者的胸襟有關,能營造一種與人為善的氛圍,讓顧問們願意幫忙永光集團。

■作為一個領導人,你覺得現在的自己跟剛接班時有何不同?
□外在環境也一直變化,挑戰不斷,讓我累積很多實戰的學習與成長。這十幾年,我不斷的大量閱讀,閱讀的力量就像積木一樣,在我的思考架構裡轉化為正向的能量。回顧過往,有時我會有種感覺,自己終於把一些事情搞懂了,有些事以現在的角度來看,當初的決策並不是很成熟。現在回過來看,我應該多思考一些架構性的東西。最近我剛好有機會將它整理成一個脈絡。在教會團體裡,我想幫助一些年輕的領導人,提供他們一張藍圖,一個檢查表(check list),讓他們去盤點。當你想要成為一個領導人,其實要先想清楚自己個人。

■這張檢查表內容大概是什麼?
□我在中學時曾當過教會學生團契主席,團契人數卻在我的任內人數持續減少,讓我覺得很挫折。現在回過頭來看,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管理的容量(capacity)。你的管理容量有多大,其實是騙不了人的。有些人管理容量很大,可以運作幾萬人的組織,他懂得怎麼組織架構,怎麼分權授權。作為一個領導者,我覺得不必然要追求最大的管理容量,但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容量有多大,在這範圍中怎麼樣去做好決策。當然,隨著歷練有機會能慢慢培養,管理容量會增加,組織團隊會一起成長,但千萬不要讓團隊大於你的管理容量。一個企業規模大小,不在於這個產業可以做到多大,或是幹部能力有多強,而取決於領導人本身的管理容量有多大。

■管理容量是否與時間管理有關?你如何管理你的時間?

□我最大的體會就是,要懂得每個人的一天就是24小時,千萬不要假設有48個小時。當你想要額外多做一件事情時,要有心理準備,就要在你現在正在進行的清單裡去做取捨。你也要多加思考,現在我想要做的這些事,會是我一廂情願以的想法嗎?這需要傾聽周遭的聲音,需要心胸開放,讓關心我的人,像是家人或朋友來提醒。只有能放,才有辦法掌握更多的未來。


 


聯絡我們,如您有進一步問題或寶貴建議,請聯絡我們
公司發言人
蔡瑞安 副總經理
TEL:(02)2706-6006 分機 150
Email: spokesman@ecic.com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